星期五, 十二月 23, 2005

nonsense

昨天上课老师说只有认识到所学的意义才能真正地进行深入地研究。
我想,从小到现在,我是还没有认识到过自己学习的意义。
尤其到最近,虽然没有细想,却是真的产生了一丝厌学的念头,也许不是,只是虽然知道有很多事情要做,却做不进去。当明了意义,这样的事情就不可能发生了吧,那时人可以全心全意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去调动自己的能力。
我很欣赏的一位数学老师说,大学四年不是让我们学到什么知识,而是要让我们找到自己喜欢的数学方向,这也是一种意义吧。
我想我这种状况是因为太容易被外物改变了,程颢年数岁作诗云:"中心如自固,外物岂能迁?"我是达不到圣人的境界的,所以只能执着于外物。像现在,用听歌来提起自己的精神。写blog以告诉自己时间没有白白地流逝。

又到圣诞、年终,很想回实验看看,但是下周三门的考试又怎允许我呢?即使去了也不过是多几分感慨罢了。
又在胡言乱语了,没有什么逻辑。

在听上课的录音复习的时候,发现了老师说的一段与课上内容没什么关系却容易勾起我这个认识浅薄却妄想故作高雅的人的低级趣味的话,现记录在此:

真正好的婚姻往往不是与自己最喜欢的人,因为喜欢这种感觉是不能长久的,容易变化,十年已经够长了,到二十年?真正好的是与那个你最想为她负责任的人,爱情的实质在于责任,世界上太少的人能找到自己即喜爱有想为她负责的人。

我是不敢枉加评论的,也许也理解不了,仅仅是记录。

File under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