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二月 30, 2005

不诚啊


老师说我必考默写,我言出必行,那就背吧,对我这种人,背书还是很费时间的,但幸好只是个体力活,花了n个小时(没办法,谁让我背得慢呢),终于差不多背下来了。

由于老师考前也没有说任何有关考试题型、信息的话,我忐忑地来到考场,自觉一窍不通,虽然又听了上课录音,但还是晕。按照心理学概论上学到的,大学生一天有一半在做白日梦,就是注意力由外在转移到内在的一些体验,那显然上课抑或听录音都是无法专心的。

虽然不怎么会,还是要考啊,题目发下来,纸上赫然写着四道论述题,每道25分,而且,看到第一题就晕了,不知道该怎么写,因为我所知道的回答几句话就说完了,呜呼!

为什么老师所说的默写没有了呢?恩,从自己的角度想当然希望默写多一些:)老师不诚啊,我立刻想到不诚无物,老师不诚而没有尽这张考卷的物性,因为考卷的物性显然是检验对这门课的学习程度,而其中显然包括课上所要求的背默,所以老师没有尽物性。

我确实是不适合于学习这种课啊,尽管听得很兴奋,考试就会抓瞎了,幸好2、3题还有很深的印象,赶紧写。而4题吗,纯粹是复习不认真的结果了,赖自己,不能完全想到老师上课都讲了什么。

我悲哀地发现自己答卷子的时候完全是一个理科的思路,总在想着有什么要点要答上,一条一条,完全在复述、而自己再发挥得很少,没有天分啊。老师说态度第一,他说他知道选课的有很多理科生,主要看答卷的态度,而不用花团锦簇,这就是在安慰我啊。

附题目:

一、试论孔子思想中"礼"的重要性。
二、试论孟子的人性论思想。
三、试述嵇康《声无哀乐论》的主要思想。
四、试论王阳明"心外无物"、"心外无理"的思想。

把题目打了一遍才发现自己所有的题都在述,而根本没有论,连题目都没有看清楚??

File under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