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02, 2006

回忆点点滴滴 part3 书

当时心血来潮想写的东西就止不住了,虽说有不少是不能写的,但也有很多是我确实怕忘而要记录下来的。

对于6岁前的生活,我所能记住的真的是非常非常少,大概有以下几点:

  • 我在打针的时候哭个不停,而且是从消毒开始就哭,也就是说成了条件反射了。

  • 小的时候玩过不少小车,现在还清楚地记住有一种是遥控的,不过是有线遥控,遥控器与车间有条线连着,但这样仍是让那时的我很疯狂了。

  • 书,应该是谁午觉前,爸爸总是要给我读一段剪报或是小故事什么的。

有一次我好奇地拿起那个本子,发现上面黑糊糊得一片我看不懂的东西,当时的我就觉得是满纸的蚂蚁,所以很奇怪,为啥看着这个就能讲出故事来呢?
(上面这段话,是我在作文中曾经写过的,应该是初中时候的作文)
后来就上了小学,集中识字后,终于能看书了,在二年级or三年级的时候我就对读小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然那个时候读的大部分还是童话,比较集中的,现在还有深刻印象的是郑渊洁的童话,一开始看得是十二生肖系列,然后是每期的童话大王,再后来是皮皮鲁传奇、鲁西西传奇、舒克贝塔奇遇记,同时还在表格家看了郑渊洁童话全集,很多很多本,舒克贝塔应该是郑渊洁最长的长篇了,非常长。除了童话,当然还有看其他的,比如岁数很低的时候就看了西游记的简版,而到了4、5年级的时候,西游记、水浒传我都看了2、3遍了,不过当时哪里懂得它们有什么优点,看着过瘾是最重要的,所以碰到诸如"有试为证"的时候我都是直接跳过去的。小学的时候印象很深的书还有一套叫天狼星丛书,科幻类,那是我在学校的阅览室看完的,也是我第一次接触科幻类的作品,所以对我非常有吸引力,可惜当时没有买到,现在想起来了怕也不易找到了。
现在想来,小学的时候大部分时间大概就是花在看书上了,再列一些印象深的:李毓佩的数学故事系列共四本、十万个为什么,也是一套书,按学科分为很多本,科普性质,写得很吸引人,让我看了就能记住,现在我的很多知识最先还是那个时候看它看来的。小学看过的书不少,但细细品味的基本没有,反复看、爱不释手的大概第一就是郑渊洁了,尽管故事情节我都很清楚了,还是很享受阅读那些童话的快感,这也造成了小学的时候一次语文老师统计学生爱看书的种类,当问及男生爱看童话的时只有我一个人把手高高举起的小小窘境。

时间向前走我上了初中,对于初中,我的印象也是不深刻的,好像没有看过多少书,看过的电脑杂志、报纸倒是不少。有印象的书一个是哈尔罗杰历险记,另一个就是武侠了。我看武侠是从初中开始的,算是比较晚了,所以一看就着了迷,每天晚上都乐于其中,先是看完了金庸,然后就直奔古龙。初中有关读书的记忆竟然就这么几句写完了,真是不甘心!

然后是高中,不想细写了,因为发生的事实在是比较多,把书大致列一下好了:
新概念作文大赛、人生圆桌、周国平、村上春树、红楼梦以及零星的一些像教父、吴若权什么的,都是看过后就没怎么再翻的,就无需记叙了。

没有评论: